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西省首届‘口袋公园’设计竞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口袋公园”建设工作部署,根据《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 全面提升城镇园林绿化水平的意见》(晋政办发〔2022〕71号)和《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进全省城市“小微绿地”和“口袋公园”规划建设管理的指导意见》(晋建城字〔2022〕57号)要求,进一步健全城市公园体系,增强公园绿地均衡性、可及性,提高“口袋公园”设计品位,完善服务功能,经研究,决定举办“山西省首届‘口袋公园’设计竞赛”。竞赛具体方案如下:

一、大赛主题

方寸微幸福,诗意晋口袋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承办单位:山西省风景园林协会

协办单位:山西农业大学

三、参赛对象

省内外各设计机构、高等院校等单位的园林设计师、院校师生及社会个人均可报名参赛。

四、参赛形式

通过《参赛者注册登记表》(见附件1)登记后的作品视为有效。参赛者可以个人、单位或团队形式报名参赛,每组成员不超过3人。高校组报名的每幅作品可邀请1到2名老师指导。社会组报名的每幅作品指定1名主创设计师。

五、设计要求

本次竞赛指定参赛基址(基址条件概况,见附件2),基址由山西省相关市县城市园林绿化部门提供,基址资料由竞赛主办单位逐项审核后向参赛团队(个人)提供。

设计方案要遵循行业相关设计标准和规范,不得违反法律法规,应综合考虑基址功能、场地规模、自然环境、历史地域文化、交通以及市政公用设施等条件,正确处理好基址与周边用地、设施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考虑周边群众需求,落实适老化、适儿化等“全龄友好”要求;贯穿文化建园理念,打造特色户外空间;功能设计和设施配备贯彻绿色低碳新发展理念,适合公众参与,提倡使用新材料、新技术等。

六、奖项设置

(一)竞赛奖项设置将分为高校组和社会组两个赛道,高校组主要是指风景园林相关专业的专科生、本科生、研究生;社会组是指从事风景园林设计及相关专业的设计机构、科研院所等单位和设计师、社会个人等。

(二)分设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并颁发证书。具体获奖比例和各等级数量由竞赛组委会根据参赛作品的数量和质量确定。

(三)本次竞赛获奖设计方案将无偿推荐给相关市县城市园林绿化部门。

七、作品格式

参赛作品应包括充分表达“口袋公园”设计方案主旨的图纸和文字说明,提交成果内容及要求如下:

(一)成果图纸

1.每幅作品需提交不少于5幅A2大小(594mm×420mm)的电子图纸,分辨率为300dpi,JPG格式,文件量不超过30M。

2.图纸内容包括分析图、总平面图、竖向图、种植图、效果图及作者认为必要的其他图纸和设计说明(不少于500字),比例自定。

3.图像文件和说明文字中不得出现任何反映作者及单位等相关信息,违者将取消参赛资格。

(二)每项作品需提交方案展示PPT

(三)参赛作者信息、作品信息

参赛者需提供一份WORD格式文件,包含以下内容:

1.作者信息

参赛者姓名、电子邮箱、手机号码、组织单位名称、指导教师姓名及联系方式。

2.作品信息

作品名称;不超过500字的文字说明。

(四)可选择提交的成果

参赛者除必须提交的成果外,可结合方案提交用于辅助方案表达的影像资料(文件量不超过100M)、调查报告(PDF格式,A4大小,不多于25页)等成果。

八、竞赛日程

(一)参赛注册

2023年11月13日至2023年11月28日参赛团队(个人)应选择不同地域、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且不超过3个基址开展设计,并在注册时应明确所选定基址,每个参赛者仅可填报一份《参赛者注册登记表》(以下简称《登记表》)。请参赛团队(个人)于2023年11月28日前填写《登记表》并发送至指定邮箱,通过审核后,承办方将团队编号及地形图等项目基础资料发放到预留邮箱。

(二)踏勘答疑

现场踏勘或联系基址单位咨询时间为2023年11月26日至2023年12月16日。基址单位联系人及联系方式随同项目基础资料发送。

(三)作品提交

作品文件以“团队编号+参赛作品名称”的方式命名,以“竞赛”为邮件主题,于2024年2月17日前提交至sxfjyljs@163.com,以邮件到达时间为准。

注:不接受印刷版或三维实体模型,只接受数字成果。所有提交的成果不退还。

(四)方案初评

2024年2月29日前。

(五)方案终评

2024年3月10日前、会后三天内公布获奖团队,并以电子邮件告知获奖参赛者。

如遇日程安排调整,将另行通知。

九、其他说明

(一)主办方有权对获奖作品以展览、图书等方式进行公开展示,并在山西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西省风景园林协会和山西农业大学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进行宣传。

(二)本次征集活动收到的所有成果文件著作权归参赛团队(个人)所有,使用权归竞赛主办方和参赛者共同所有。主办方有权免费使用获奖方案,参赛者不得将方案另投他处或用于其他项目。

(三)主办单位提供给参赛者的所有技术资料(文字、图纸、电子数据等)均受版权保护,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将内容复制、改编、分发、发布、外借、转让或者以其他任何方式披露、使用上述技术基础资料,否则将承担相关法律责任。

(四)所有提交的成果文件内容均应是参赛者原创,不得包含任何侵犯第三者知识产权的材料,也不得包含参加过其他项目或竞赛的作品。如果成果造成侵权,将取消侵权方本次应征资格,并由侵权方承担一切法律责任。

(五)为保证竞赛质量,经所有评委一致同意后,主办方可对部分奖项作出空缺或减少的决议。

(六)最终的奖励证书上的姓名将根据提交的《参赛者注册登记表》作者信息登记的姓名先后顺序印制

(七)本次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八)本次征集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单位所有。

点击下载:晋园协字〔2023〕28号-关于转发《关于开展“山西省首届‘口袋公园’设计竞赛”的通知》的通知.pdf

点击下载附件1:参赛者注册登记表.docx

点击下载附件2:基址资料概况.pdf

相关推荐

2024首届乔山高校创意设计竞赛

乔山健康科技集团成立于1975年,为亚洲第一、世界前三大的国际专业运动健身器材集团公司。总部设立于中国台湾,拥有美国、中国台湾及中国上海三大研发中心。旗下拥有多个健身设备品牌MATRIX、VISION、HORIZON、T …

2024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

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为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新思路,2024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以“阳光·乡村韧性”为赛题, 4月12日在天津大学举办启动会,向全球征集优秀作品 本届竞赛两个项目地均在河北,分别为张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