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深圳市非遗·消防传承文创设计大赛

为加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更好地传承保护优秀历史文化, 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拟联合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展以 “宣传、认识、保护、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的非遗 · 消防传承文创设计大赛,结合非遗特色文化和消防宣传元素,丰富创作手段,打造一批有特色的消防文创精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 让全民参与,让消防宣传接地气、冒热气、有生气。

参赛对象

所有热爱消防事业、热爱创意创作,并自愿遵守本次征集活动要求的各美术类院校、院系,各文创企业、设计机构等创业设计单位及个人均可报名参加,允许以园区、景区、商业综合体、企业、社团或工作室身份参赛。

作品要求

作品应适用于全市范围内开展非遗 · 消防宣传推广,造型应完整,内涵应丰富,具有较强的非遗文化创意性、鲜明的非遗、消防元素特点和社会传播属性。
1.要突出消防主题,融入消防元素,体现消防文化,普及消防安全知识;
2.参赛文创作品需为制作工艺较为复杂、可用于陈列展示和非遗文化传承的工艺品,或可批量生产,并广泛用于消防“五进” 宣传推广(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和线上互动的定制产品、生活用品等。

作品征集类型

1.平面类
以深圳消防IP 为原型进行延展设计,在着装和其他配饰上 要能体现其身份特征和地域特点,形象阳光、性格鲜明、色彩明亮。可延展设计消防员在灭火、抢险救援、消防检查、消防宣传 等方面的工作状态,可附平面海报、表情、手办、生活用品等延展设计。平面类作品为电子图片格式,必须为RGB 模式、 JPG格式,图片宽度大于500像素,高度不限;(提交作品时需同时提交源文件至大赛小程序,便于后续制作成品展示)

2.实体类
以非遗文化、地域民俗、历史文化等为载体的文创作品,材质不限,最终以物品全方位视频或照片进行参赛评分,以拍摄mp4 视频格式或jpg图片格式进行提交,文件大小不超过5MB。获奖的实体类作品,颁奖典礼前需向主办单位提供原作品,在后续巡展中供市民参观;
(注:作品可根据消防形象IP 进行创作延展,亦可自行创意选择)

作品原创性

1.报送作品须为原创,不得侵犯第三方的著作权、商标签和其他知识产权。该作品未在报纸、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申请专利或进行版权登记的作品,未参加过其他比赛,未以任何形式进入商业渠道。主办单位不承担因作品侵犯他人(或单位)的权利而产生的法律责任,其法律责任由参赛者本人承担。
2.报送作品用于公益宣传,授予本次大赛主办单位对本产品的媒体发表、使用、传播及编辑发行等权利,作者享有署名权。
3.获奖作品为作者与主办单位版权共有,深圳市消防救援、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可免费用于普及消防知识、非遗文化等公益宣传。后续若投入商业生产销售,则相关方再具体协商签订协议,约定收益分配。
4.主办单位将对部分获奖作品进行重点宣传推广及创新应用,应用包括但不限于形成文创产品、影视作品、动漫游戏、数字IP等,参赛者可根据自身创作理念、目标需求等在提交参赛作品时,另行提供作品创新应用&宣传推广方案(非必须提交项)。

奖项设置

第一名:奖金2000元
第二名:奖金1000元
第三名:奖金500元
网络人气奖:3名
最具创意奖:3名
入围作品奖:5名
以上均颁发证书及奖章

参赛安排

(一)作品征集:即日起至10月25日,参赛者作品创作征集;
(二)作品上传:10月15日-10月25日,大赛小程序作品上传通道开放,参赛者可将参赛作品按要求进行上传。
(三)作品初评:10月26日至10月28日,从征稿作品中按比例初选出入围作品,入围作品即可进行分享传播,积赞人气;
(四)作品终审:10月30日至10月31 日,对所有入围作品进行复评和终评,并评出最终获奖作品。
(五)获奖公告:大赛结束后将在深圳市消防救援支队、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官网及“深圳消防”新媒体矩阵公示获奖单位及个人。
(六)优秀作品展出: 拟定于11月初,在“119”消防宣传月 启动仪式主场及第六届“非遗周”上展出优秀作品(具体时间届时以官方公布为准)。
(七)作品应用及宣传推广:11月期间,结合消防宣传月和第六届“非遗周”展示,遴选部分获奖作品及其创新应用作品,在各区开展巡回展出及宣传推广活动。

其他说明事项

(一)本次大赛为公益性活动,不向参赛对象收取任何费用;
(二)大赛主办单位经授权无偿使用所有参赛作品相关资料进行公益性宣传,参赛作品作者保留对其作品的署名权;
(三)参赛作品侵犯他人合法权益的,由作者承担全部责任;
(四)参赛作品在参赛期间及大赛结束后的产品研发、市场销售、数字藏品转化等活动涉及商业合作的,由参赛对象或者作者与有关实施单位自行协商决定。商业合作过程中如产生纠纷,大赛主办单位不承担任何责任;
(五)凡报名参赛,则视为认同并遵守本公告各项规定;
(六)主办单位对活动保留最终解释权。与活动有关的任何未尽事宜,均由主办单位进一步制定规则并进行解释。

相关推荐

2023连南瑶族自治县非遗文创产品设计大赛

一、大赛意义 为提升公众文创意识,宣传连南地域特色文化,助力民族文化传播传承,汇聚社会各界对连南瑶族文化、非遗文化的传播宣传,推动少数民族文化创新性传承发展,增强公众参与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发展 …

2023衢州·柯城非遗文创设计大赛

大赛背景 2023年,柯城区被列入浙江省“非遗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试点区和浙江省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为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等10部委《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精神,促进非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