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中国好创意-陶瓷创新设计产业转化专项赛

中国好创意大赛,是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分析报告》的赛项,也是我国数字艺术设计创意及数字技术创新领域各专业综合类规模大、参与院校多、影响广泛的权威赛事。五彩瓷韵.陶瓷创新设计赛道以赛事成果转化、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为核心,积极探索传统陶瓷产业升级的方式与途径。
大赛将借助“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平台中权威的评委队伍、雄厚的一流学府资源,以及千万学子的无限智慧,充分挖掘陶瓷创意元素、文化符号,激发陶瓷艺术生命力,让传统陶瓷文化得以传承与创新,让“中国醴陵”得以创新发展与品牌传播。

 大赛主题  

“瓷彩天下  创领未来”

 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
中国好创意暨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组委会

承办单位:

湖南工业大学
醴陵市人民政府

协办单位:

湖南工业大学醴陵陶瓷学院
醴陵陶瓷发展研究中心
湖南工业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战略合作:

湖南省陶瓷研究所有限公司
湖南陶润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醴陵金煌瓷艺有限公司
湖南新世纪陶瓷有限公司

 征稿对象 

国内外普通本科院校、职业院校的在校学生及团队、工作室、实验室、联合创作室等均可参加。

*专项赛直接进入国赛评选,无需经过分赛区评选。

 大赛命题 

企业命题1:

命题单位 湖南陶润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命题品牌 陶润会
官网地址 http://www.taorunhui.com/
品牌背景 陶润会于2015年始创于瓷都醴陵,是一家以创新引领、有梦想、重投入致力于探索中国大市场、新商业的生活陶瓷企业。陶润会诞生 于陶瓷世家,百年前兴办民族实业,近三代推动产业崛起,探索新商业模式。秉承“传承,育人,连接”的使命,愿景是“打造最受年轻人喜 爱的陶瓷品牌”、“让好的陶瓷融入每个人的生活”。陶润会集研发、制作和销售一体,打造时尚健康的生活陶瓷、有创意有温度的文创礼品 ,营造美学空间,给生活增添色彩。旗下拥有自主品牌“TR.Gallery”,同时也为优质客户提供一流的综合陶瓷服务。
命题主题 文创新势力,国潮耀青春
真题真做项目1及要求 (请详细阅读) 潮礼”文创陶瓷礼品设计

结合“国潮”相关文化内容,设计一款属于年轻人的文创陶瓷伴手礼,适用场景包括但不限于:生日、节日(情人节、青年节…)、庆典( 毕业、庆功…)、聚会(同学会、闺蜜会…)、纪念日等。注意包装与产品有机结合,具体产品类型不限。

要求:创意独特、包装精巧、量产可行。

真题真做项目2及要求 (请详细阅读) 潮自在”日用陶瓷设计

结合当下年轻人的居家方式、生活习惯等内容,设计一款具适合年轻群体居家场景的日用陶瓷产品。 包括但不限于杯类、茶具、 摆件 、文具、香器、智能陶瓷等产品的开发设计。

要求:实用、创意、可量产。

创意形式 作品以设计展板的形式提交:展板尺寸为A3,竖式构图,分辨率300dpi,颜色模式为RGB; 参赛作品展板不超过3幅;作品展板须包含作品 名称、设计创意说明、效果图及其他相关设计内容;每幅展板文件不得超过18MB,作品展板存储格式为JPG。
作品要素 参赛作品以产品内容可落地性强、可量产的方案为佳,需体现品牌高品质、重意蕴、健康生活、可持续的理念,具有消费引领性。设 计手法不限,风格不限,包括但不限于时尚风、潮酷风、国潮风、复古风等
陶润会作品投稿邮箱 ZGHCY@topcollection.com.cn
咨询电话 (张老师)17377907663

企业命题2:

命题单位 醴陵金煌瓷艺有限公司
命题品牌 金煌
官网地址 金煌瓷艺公众号(微信公众号)
品牌背景 醴陵金煌瓷艺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陶瓷制品制造销售,陶瓷研发,打样等业务的公司,成立于2008年04月30日,公司继承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瓷的传统,以“名人名作,精艺精品”为宗旨,贴紧时代,推陈出新,全力追求陶瓷艺术的新境界,倾力攀登釉下五彩的新高峰。所烧制的釉下五彩日用瓷、陈设艺术瓷器晶莹润泽,含蓄内敛,高贵典雅,具有独特的审美品质。金煌瓷艺奉行传承、创新、超越的发展理念,以艺术大师为核心,以艺术创作为灵魂,艺术形式活泼,艺术格调高雅,艺术成就斐然。
命题主题 诗意栖居,生活美学
真题真做项目1及要求 (请详细阅读) “金煌”陈设艺术瓷设计

根据公司品牌调性和釉下五彩瓷品牌定位,设计一款具有线上消费引领和东方生活美学的现代陈设艺术瓷产品。产品需兼具陈列性与艺术性,并有助于区域品牌传播。

真题真做项目2及要求 (请详细阅读) “金煌”线上陶瓷爆款产品设计

要求主题鲜明,创意新颖,符合当代年轻人的喜好,兼具实用性、审美性与创意性。包括但不限于茶具、餐具、酒具、文具、香器、智能陶瓷等产品的开发设计,精准传达品牌主题定位,具有时尚、健康、智能、协同、人性关怀、文化体验等创新思考,将美与文化生活结合,引领消费和未来生活方式,体现陶瓷创新设计中的中国创造力量。

创意形式 作品以设计展板的形式提交:展板尺寸为A3,竖式构图,分辨率300dpi,颜色模式为RGB; 参赛作品展板不超过3幅;作品展板须包含作品名称、设计创意说明、效果图及其他相关设计内容;每幅展板文件不得超过18MB,作品展板存储格式为JPG。
作品要素 参赛作品以产品内容可落地性强、可量产的方案为佳,需体现品牌高品质、重意蕴、健康生活、可持续的理念,具有消费引领性。设计手法不限,风格不限,包括但不限于时尚风、潮酷风、国潮风、复古风等。
金煌作品投稿邮箱 476350873@qq.com
咨询电话 (张老师)  18974105298

企业命题3:

命题单位 湖南新世纪陶瓷有限公司
命题品牌 新世纪陶瓷
官网地址 http://www.llxsj.com
品牌背景 集设计、研发、生产与销售于一体,系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湖南陶瓷行业首家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12年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成功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食品安全、测量五大管理体系认证,与茅台、五粮液、汾酒、四特等知名白酒品牌建立合作关系 。旗下新世纪艺术馆获评国家AAA旅游景区、湖南省工业旅游示范点和湖南省优秀涉外参观点。
命题主题 瓷韵酒香 ,古韵悠长,品味其中,岁月绵长
真题真做项目1及要求 (请详细阅读) 瓷韵酒香”文创酒具设计

结合酒文化相关内容,设计一款独特的具有消费引领的陶瓷文创酒具,产品需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并有助于品牌传播。除酒具外,还不限于餐具,茶具。

要求:主题鲜明,突出瓷器的韵味和质感,结合现代设计理念进行创新和优化,使其既具有传统韵味又不失现代感。此外酒具的设计还需要考虑到实用性, 以确保使用的舒适性和便利性。

创意形式 作品以设计展板的形式提交:展板尺寸为A3,竖式构图,分辨率300dpi,颜色模式为RGB; 参赛作品展板不超过3幅;作品展板须包含作品 名称、设计创意说明、效果图及其他相关设计内容;每幅展板文件不得超过18MB,作品展板存储格式为JPG。
作品要素 参赛作品以产品内容可落地性强、可量产的方案为佳,需体现品牌高品质、重意蕴、健康生活、可持续的理念,具有消费引领性。设 计手法不限,风格不限,包括但不限于时尚风、潮酷风、国潮风、复古风等
新世纪作品投稿邮箱 463286341@qq.com
咨询电话 (邓老师)13574210365

*作品获奖证书由中国好创意大赛组委会统一颁发(国赛证书)。

 奖项与奖金 

作品类别 奖项等级 数量 奖金
企业命题赛道
湖南陶润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一等奖 2 5000元(税前)
二等奖 6 3000元(税前)
三等奖 15 1000元(税前)
入围奖 按陶润会提交作品总量的排名前8%(除去一、二、三等奖的作品)获入围奖,无奖金。
醴陵金煌瓷艺有限公司 一等奖 2 5000元(税前)
二等奖 6 3000元(税前)
三等奖 15 1000元(税前)
入围奖 按金煌瓷艺提交作品总量的排名前8%(除去一、二、三等奖的作品)获入围奖,无奖金。
湖南新世纪陶瓷有限公司 一等奖 2 5000元(税前)
二等奖 6 3000元(税前)
三等奖 15 1000元(税前)
入围奖 按新世纪陶瓷提交作品总量的排名前8%(除去一、二、三等奖的作品)获入围奖,无奖金
优秀组织奖 10 1000元(税前)
评奖标准:按投稿数量最多的10个院校

 作品提交平台 

1、大赛简章发布:大赛官网www.cdec.org.cn
2、赛事咨询:(高老师)19873336868     (郝老师) 17773302959
3、请将作品电子文件提交到对应的命题邮箱。
*请于工作日上午8:30-12:00,下午13:00-17:30拨打咨询

 参赛规则 

1、自大赛简章发布之日起至6月30日止,参赛者只提交电子设计文件即可。作品入围后,如果已经有做好的实物产品,命题方根据实际情况,通知参赛者再邮寄实物。没有实物的作品由命题企业自行打印或烧制实物;
2、7月8日发布作品入围名单;
3、三等奖无需答辩。一等奖,二等奖需要答辩。答辩方式分为线上与现场二种,参赛团队可自由选择。参加现场答辩的获奖团队或个人,请于9月29日到达醴陵指定地点,30日进行获奖作品现场答辩。由承办单位和企业组织专家,评出一等奖和二等奖;评出奖项后随即进行颁奖典礼(湖南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现场举行)。

 作品提交 

1、所有图片类作品以电子图片形式提交,手绘、计算机绘图均可,图片为JPG格式,计算机绘图要求RGB色彩模式、分辨率300dpi;图片内容应包括产品设计效果图、产品三视图、细节图、应用场景图、设计说明等完整的作品设计,保证图片的清晰度和文字的可辨识度。
作品以设计展板的形式提交:展板尺寸为A3,竖式构图,分辨率300dpi,颜色模式为RGB; 参赛作品展板不超过3幅;作品展板须包含作品名称、设计创意说明、效果图及其他相关设计内容;每幅展板文件不得超过18MB,作品展板存储格式为JPG。
2、作者需保留CMYK格式,300dpi的可用于媒体传播,设计印刷生产的位图源文件或矢量文件(最终需提供AI、PSD等格式)。
3、作品作者最多不能超过5人,指导教师最多不能超过3人,超过人数限制,组委会有权按顺序保留排名前5位的作者和前3位的指导教师。
4、作品提交文件夹命名格式(文件夹里包含,作品,报名表):命题(1、2、3)+院校+作者+电话
5、报名表下载:

 参赛注意事项 

(一)  作品不得包含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的内容,不得包含涉及与性别、宗教相关的歧视性内容,不得侵犯他人隐私,如由此引起的相关法律后果均由参赛者承担;
(二)  作品必须为原创,集体创作作品参赛需征得主创人员的同意,所有作者签名确认方可投稿。参赛者提交的作品不得侵犯第三方的任何著作权、商标权或其他权利,不得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共道德习俗。凡涉及抄袭、剽窃、损害第三方合法权益等行为,参赛者应承担全部法律责任,与主办单位及组委会无关,并且组委会有权取消其参赛资格(教育部对学术造假一票否决制,如作品涉嫌造假,所在学院将受到严重批评,学科、专业、科研等,均会受到影响,请不要为母校带来负面影响);
(三)  参赛作品必须是赛程内创作、未公开发表的,大赛不接受其它赛事获奖作品;
(四)  同一件作品,只能选择投一个命题;同一作品在不同命题组里获奖,将取消全部获奖资格;
(五)  评审阶段不可更改、增减指导老师及创作人员及创作人员排名顺序,只可勘误错别字。请在提交作品阶段仔细核查,“大赛报名表”信息,证书打印以报名表信息为准;
(六) 组委会对大赛提交的作品,有进行学术交流、商展、宣传、使用推广、产业转化代理等权利;
(七) 自主命题获奖作品,转化企业将与作者重新签订相关转化协议。
(八) 企业命题的获奖作品,作者拥有作品署名权,命题企业拥有全部的作品版权。
(九)  大赛组委会拥有赛事最终解释权。

点击下载中国好创意-陶瓷创新设计产业转化专项赛简章正式文件

相关推荐

2024“山东手造•滨州精品”创新设计大赛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的决策部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