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山市档案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实施条例》,推动中山档案资源深度开发,擦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金字招牌,助力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决定举办中山市档案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活动。活动由中山市档案局、市档案馆主办,市档案学会承办,详情如下。 

投稿时间

即日起至2024年5月20日止。 

参赛对象

中山社会各界人士均可参加。鼓励中山市机关、企事业单位档案馆(室)、档案工作者积极参加。 

大赛活动内容

(一)大赛主题:【古城新韵 中山印记】

本次档案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围绕新中国成立75周年、深中通道开通、百千万工程、香山古城保护活化工程等方面的内容展开,设计者可自行选取其中一个或多个方面内容并融入档案元素(包括但不限于档案文献、图纸、照片、实物模型等)进行设计,以设计作品展现大美中山。

(二)档案元素来源

本次档案文创产品设计的档案元素资源来自两个方面:第一,中山市档案馆馆藏的与设计内容相关的档案材料;第二,设计者所在单位或个人(家庭)保存的与设计内容相关的档案材料。设计者可自行选取上述档案元素资源作为设计依据,中山市档案馆将依规尽力满足设计者的档案查阅利用需求。

(三)参赛作品要求

1.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符合大赛主题要求,充分利用与设计内容相关的档案元素资源,深度挖掘档案元素价值,突出档案文化创意,并将档案元素与作品有效融合。

3.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设计。在提交参赛作品的同时,提交设计作品原创性声明,为设计作品的原创性负全部责任,同时授权主办方和承办方使用设计作品。

4.本次活动提交的所有材料均不予退还。设计作品知识产权归作者所有,主办方有权在署名前提下将参赛作品进行展览展示(展览展示途径包含互联网)。

5.作品形式:本次设计大赛要求的作品形式为实物类作品,包括但不限于办公用品、家居服饰用品、装饰艺术品等,诸如手机壳、帆布袋、笔记本、明信片、台灯等融入档案元素的文创产品。

作品提交方式

接收参赛作品地点:中山市档案信息中心附楼一楼中山市档案学会办公室(中山市东区兴文路7号之一)联系人:莫俊洋

电话:88320019,18188817493

参赛者在提交参赛作品的同时,需提交下列说明文件:

1.参赛作品说明书。主要说明设计思路、作品特点与功能、档案元素及其来源等。

2.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及作品归属权声明。

扫码下载参赛作品知识产权及作品归属权声明
 

评选方式

在中山市档案局、中山市档案馆指导下,中山市档案学会以公平公正公开的方式对参赛作品进行评审,评审指标包括原创性、文化性、美观性、实用性等。评审结果设置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及优秀奖若干,其中一等奖奖金5000元,二等奖奖金3000元,三等奖奖金1000元,优秀奖奖金300元。

作品展示

参赛作品将会择期在中山市档案馆展馆等场地向社会公众展出。 
欢迎广大群众踊跃参赛! 
 
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相关推荐

2024首届阜新市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为大力宣传阜新厚重的历史人文和旅游资源,深入挖掘具有阜新元素、文化特点和艺术韵味的文创产品,推动阜新文化旅游产业深度融合发展,现以“龙源阜新 创意有礼”为主题举办首届阜新市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大赛。 一、 …

2024全国大学生第13届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

全国大学生海洋文化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世界海洋日暨海洋宣传日活动之一,已成功举办12届,也是国内唯一以海洋文化创意为主题的设计赛事。大赛旨在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通过海洋文化创意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