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第4届藏羌彝走廊影像艺术展(双年展)

藏羌彝走廊位于中国西部腹心,自古以来就是众多民族南来北往、繁衍迁徙和沟通交流的重要廊道。千百年来,藏羌彝等诸多少数民族在这一地理空间中繁衍生息、迁徙往来,形成了这里多姿多彩的人文景观。区域内自然生态独特,文化形态多样,文化资源富集,孕育了特殊的风土民情与文化,是我国重要的历史文化沉积带,在我国区域发展和文化建设格局中具有特殊地位。

藏羌彝走廊地区历史悠久,有着光辉灿烂的民族文化。为深度挖掘、持久记录藏羌彝走廊地区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人生百态、社会进步,为历史留存珍贵的历史影像,充分展现藏羌彝走廊地区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特举办第4届藏羌彝走廊影像艺术展(双年展),面向广大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征集作品。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

四川画报社

政协甘孜藏族自治州委员会

政协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员会

协办单位

中央民族大学影视人类学研究中心
中央民族大学人类学研究所
西南少数民族艺术普及基地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摄影专业
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数字化智慧实验室
南京传媒学院
四川统一战线同心书画院
拉萨市文联
林芝市文联
山南市文联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文联
凉山彝族自治州文联
乐山市文联
攀枝花市文联
毕节市文联
六盘水市文联
楚雄彝族自治州文联
迪庆藏族自治州文联
丽江市文联
汉中市文联
甘南藏族自治州文联
陇南市文联
海北藏族自治州文联
果洛藏族自治州文联
云南省民俗摄影协会
贵州民俗摄影公益中心
四川省民族文化影像艺术协会
重庆市文化旅游摄影协会

承办单位

绵阳羌风联盟

北川羌族自治县羌学院

北川羌族自治县革命老区建设促进会

北川羌族自治县乡村振兴促进会

北川羌族自治县摄影家协会

北川羌族自治县新媒体联谊会和互联网协会

北川羌族自治县在外人士联谊会

北川羌族自治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

学术顾问:
白国庆  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崔壘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

罗勇  四川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新华书店协会副理事长,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艺术摄影家协会理事。
李兵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四川省文联副主席、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
刘兴全 西南民族大学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泽仁扎西(藏族)  四川民族出版社社长
罗彬  四川画报社社长、总编辑
张曦(羌族) 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博导
朱靖江 中央民族大学影视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中国民族学学会影视人类学分会副会长
傅拥军 摄影师、策展人,浙江传媒学院美术馆馆长,中国摄影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
吕明响 新华社高级编辑,南京传媒学院摄影学院副院长、教授 

征稿时间

征稿启事发布之日起至~2024年9月30日(以上传日期为准)

征稿区域

(一)核心区域
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的核心区域位于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等七省(区)交汇处,包括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昌都市、林芝市,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等7个省(区)的11个市(州、地区)。该区域覆盖面积超过68万平方公里,藏、羌、彝等少数民族人口超过760万。
(二)辐射区域
上述核心区域直接辐射的区域包括:四川省绵阳市、乐山市、雅安市、攀枝花市,贵州省六盘水市,云南省丽江市、大理白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那曲地区,陕西省宝鸡市、汉中市,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武威市、张掖市、陇南市,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以及与上述区域紧密相连的西部省(区、市)藏、羌、彝、纳西、苗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域。
(三)城市枢纽
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依托的城市枢纽包括:四川省成都市、贵州省贵阳市、云南省昆明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陕西省西安市、甘肃省兰州市和青海省西宁市。

征稿内容

围绕藏羌彝走廊地区自然及各民族真实生活样貌的记录与呈现,展现走廊地区文化遗存与历史变迁。

充分发挥摄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留影”的作用,以影像的形式,发现并挖掘具有思想性、艺术性、文献性、史料性的藏羌彝走廊民族影像,推广和传播藏羌彝走廊各民族的自然人文生态和文化遗产,表现藏羌彝走廊文化的精髓,呈现藏羌彝走廊各民族异彩纷呈的精彩瞬间,更好地留存和保护藏羌彝走廊民族丰富多彩的自然和文化形态。

征稿类别

1、主展览单元:人文纪实类、风光风景类(城乡风光、自然生态等)、民族服饰类、短视频类(含人文纪实类、风光风景类、民族服饰类等)等四个类别。

2、北川羌族自治县单元(乡村振兴、红色文化等):该单元不分类别

展项设置

设入展作品200件(具体入展作品数量可根据来稿情况进行调整):

1、主展览单元160件,其中:人文纪实类约70件、风光风景类(城乡风光、自然生态等)约60件、民族服饰类约60件、短视频类约10件

2、北川羌族自治县单元(乡村振兴、红色文化等):约40件

所有入展作品均颁发荣誉证书,从所有入展作品中评选出优秀作品50件,适当支付创作补贴。

征稿细则

1.中国各省、市、自治区(含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省),以及海外华人华侨摄影家、摄影爱好者均可投送作品。

投稿者应实名投稿。

2.藏羌彝走廊地区拍摄的人文、民居、习俗、服饰、节日、庆典、宗教和风光类拍摄的作品均可投稿,欢迎反映乡村振兴、非遗等方面的作品,包括核心区域和辐射区域、城市枢纽。

核心区域位于四川省、贵州省、云南省、西藏自治区、陕西省、甘肃省、青海省等七省(区)交汇处,包括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凉山彝族自治州,贵州省毕节市,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迪庆藏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昌都市、林芝市,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等7个省(区)的11个市(州、地区)。该区域覆盖面积超过68万平方公里,藏、羌、彝等少数民族人口超过760万。

上述核心区域直接辐射的区域包括:四川省绵阳市、乐山市、雅安市、攀枝花市,贵州省六盘水市,云南省丽江市、大理白族自治州,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那曲地区,陕西省宝鸡市、汉中市,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武威市、张掖市、陇南市,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玉树藏族自治州,以及与上述区域紧密相连的西部省(区、市)藏、羌、彝、纳西、苗等少数民族聚居区域。

城市枢纽:藏羌彝文化产业走廊依托的城市枢纽包括:四川省成都市、贵州省贵阳市、云南省昆明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陕西省西安市、甘肃省兰州市和青海省西宁市。

3.投稿作品拍摄时间限2022年1月1日以后创作的作品,风格与体裁不限,彩色与黑白不限,胶片(扫描)与数码不限。

4.接收单幅、组照作品(每组限4-12),每位作者投稿总数不得超过5件(注:每幅/组作品为“1件”)。

5.谢绝通过数字技术、暗房技术合成加工,改变原始影像基本样貌的稿件,照片仅可做裁剪、亮度、对比度等适度调整,不得进行合成(航拍接片例外)、添加、大幅度改变色彩等技术处理。

6.投稿方式

①图片投稿方式:在线投稿

进入四川画报网下方“征稿”栏目投稿:

https://www.scpo.cn/

②短视频投稿方式:邮箱投稿

短视频类影像作品每部时长不得超过8分钟。作品须以DVD数据光盘或计算机用数据存储器(可通过计算机相关软件播放)的形式投稿。请采用Windows系统兼容的方式,并采用MPEG4格式(H.264编码,文件后缀名为.mp4、m4v、mov格式)。作品画幅尺寸不低于标准清晰度水平(720*576)。

投稿邮箱:326369306@qq.com

7. 本届展览拟入展作品将在四川画报、四川省民族文化影像艺术官微上公示7天,公示期间设立专用信箱,受理实名举报。

评选与展示

影展主办方将邀请摄影界、民族学人类学界、博物馆、专业媒体的资深人士担任评委,负责全部参展作品的初选和终选工作,坚持独立、公平、公正原则进行评选。入展作品将组织线上或线下展览。

特别声明

1.主办方有权在与本届展览相关的活动中以复制、放映、展览、发行、信息传播等方式使用入选作品。本次展览不收取任何费用,亦不付稿酬;

2. 投稿者应保证其为所选送作品的实际作者,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凡因稿件或投稿行为所产生的责任均由投稿者自行承担;

3.作者投稿时必须正确填写作者姓名、联系方式,如因填写错误或联系不畅造成资格取消,主办方不承担责任;

4. 投稿者均视为同意并遵守以上各条规定;

5.主办单位对本次活动拥有最终解释权。

投稿须知

1.投稿请注明作者、联系方式。凡属文联及协会、社团新闻类投稿,请于活动开展两日内将文字稿件及图片发送至指定邮箱,且来稿须经单位主要负责人审定。凡属文学、艺术类作品投稿,请随文附上作者照片以及200字以内个人简介。2.从“汉中文联”公众号转发稿件,请注明来源;已在其他微信公众号发布且申请原创的作品,请勿再投;“汉中文联”公众号所刊发文图如涉及侵权,请联系删除。

3.投稿邮箱:514468542@qq.com

免责声明:本文章内容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图片或其它问题,请在15日内与本号编辑联系,如反映情况属实我们将第一时间修改、删除责任文章。文章只提供参考及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公众号主张,不构成任何商业行为。

相关推荐

2024雅安市首届摄影艺术展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认真落实《川茶文化研究传承工程实施方案》要求,推动雅安摄影艺术高质量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创作、展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雅安本土题材优秀作品,市文联和市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