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省委“1310”工作部署,进一步加强我省美丽乡村建设,提升乡村风貌设计水平,提高“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质量,形成一批优秀案例供全省县镇村、高校(含本科院校、高职院校、党校、科研院所,下同)及规划从业人员学习参考和推广应用,同时调动广大规划编制单位、高校师生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决定联合举办2023年度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相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大赛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强调“建设美丽中国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把建设美丽中国摆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突出位置”,要求“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指引了高质量发展路径,提出了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健全完善现代乡村治理体系的迫切性和重要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是我省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明确了“锚定一个目标,激活三大动力,奋力实现十大新突破”的工作部署,强调要“深入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坚定不移推动我省高质量发展。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承办单位: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广东省“双百行动”乡村建设规划高校联盟

协办单位:广东省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志愿者协会、广东省乡村建设高校联盟、广东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广东省环境艺术设计行业协会、未来展·广东省高校建筑与环境艺术设计联展组委会

三、时间节点及工作安排

四、奖励设置

本次赛事分为职业组和高校组2个组别,每个组别分别设置规划类、建筑类、景观类、公共艺术与设施类4个类别,每个类别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特色奖。各组别获奖作品数量不超过本组别参赛作品总数30%。本次赛事对获奖作品颁发获奖证书,获奖证书由主办单位联合盖章。大赛结束后视情举办“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成果巡展(或线上展览),获奖作品将视情纳入示范案例作品集。

五、参赛条件要求

(一)参赛人员要求1.职业组:承接广东省内镇村规划、乡村风貌设计项目的省内外相关设计单位的工作团队,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8人,同一项目负责人参赛作品数量不得超过2个,每个单位提交参赛作品总数不得超过10个。2.高校组:省内外高等院校相关专业在校师生团队,每个团队人数不超过8人,由教师和学生组团,每个高校参赛团队数量不限。

(二)参赛作品设计要求

参赛作品应是对广东省境内的镇村风貌进行设计,鼓励从“百千万工程”试点圩镇和村庄、“双百行动”2023年结对县高校驻点服务镇村中选取。

1.参赛作品需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美丽生态、美丽风景、美丽经济、美好生活有机融合,推动乡村振兴实现良性循环,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健康生活方式。

2.参赛作品需贯彻落实“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要求,综合运用多学科设计理论、方法和工具,立足圩镇村庄现有基础,从整体空间格局、大地景观风貌、人居环境、公共空间、乡村建筑、农村“赤膊房”美化、农业设施风貌等不同维度出发,对乡村进行规划设计。

3.参赛作品应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公序良俗,符合大众审美取向,不能有低级趣味、哗众取宠等问题,不得触碰法律和政策底线。

4.参赛作品创作应秉承可持续发展理念,应体现“一镇一品”“一村一貌”的岭南文化特色,符合相应设计类型的建筑文化特点等要求,在创作过程中注重体现乡土特色、生态低碳、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公众参与。

5.职业组参赛作品强调设计方案的应用导向,侧重实施性;高校组参赛作品强调设计方案的创意导向,侧重创新性。

6.作品不允许存在非原创性设计、侵害他人知识产权、不符合本次赛事主题和相关设计要求、参赛团体人员任务分工不明确等问题。

(三)参赛作品提交要求

1.本次赛事只接收报名团队的作品,作品一经提交不可修改。

2.参赛作品需篇幅合理、内容详略得当、文字精炼,作品内容中不得出现任何有关参赛单位和个人信息。

3.职业组、高校组分类别提交如下材料:

(1)规划类:内容可不限于项目背景、规划构思、规划内容、项目特色及创新、实施效果等;

(2)建筑类:内容可不限于说明书、平面图、效果图、分析图、重要节点大样或竣工实地照片等;

(3)景观类:内容可不限于说明书、平面图、效果图、分析图、重要节点大样或竣工实地照片等;

(4)公共艺术与设施类:内容可不限于设计说明、平立剖面图、效果图、重要节点大样或竣工实地照片等。

4.职业组提交作品简本,A4版双面,不超过20页,打印1式5份,邮寄至广州市天河区临江大道5号保利中心3906室(以邮戳时间为准);高校组提交JPG格式图版,设计尺寸为宽1米、高2米,精度为300dpi,单个作品图版不超过2张。

5.参赛作品可提交视频文件,本次赛事鼓励采用多种形式展现设计内容或工作花絮,文件格式为720P以上MP4文件,文件名为参赛作品名称。

6.职业组、高校组参赛作品电子版打包压缩后分别发送至clbs-gdtspa@qq.com、xcghlm@126.com,邮件主题及文件名均应注明“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参赛组别和类别-作品名称”。

六、其他事宜

(一)本次赛事评选与推广活动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执行国家、行业有关标准、规范、规程,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严禁弄虚作假,徇私舞弊。(二)本次赛事不组织现场调研,参赛团队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安排相关调研。(三)本次赛事不收取报名费和评审费。

(四)主办方有权无偿使用参赛作品,并根据需要对参赛作品进行存档、展览、宣传、推广、出版等。

(五)其它未尽事宜以具体通知为准,相关通知将在指定官网、公众号公布。本次赛事主办方拥有最终解释权。

1.本次赛事指定官网: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官网,网址为https://www.gdtspa.org.cn/

2.本次赛事指定公众号: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协会官方公众号,二维码如下:

(六)联系人及电话。职业组:张玮珊,020-38391540;高校组:黎老师,020-39322785。

 

点击下载:1.“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报名表(职业组)

点击下载:2.“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报名表(高校组)

点击下载:3.“粤美乡村”风貌设计大赛专家评审打分表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广东省教育厅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

2023年9月7日

相关推荐

2023第18届中国好创意–乡村旅游设计专项大赛

中国好创意大赛,是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分析报告》的赛项,由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与大赛组委会主办,旨在落实国家数字经济远景规划,推动高等院校原创知识产权的转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