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新时代山水——中国风景油画作品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全方位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绿色生态发展奇迹,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大安排部署。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正确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中国绘画中的山水精神不仅是一种美的存在,也是一种文化的载体和精神的象征,需要人们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新时代,对山水的理解,不仅要发现欣赏造化之美,更需升华审美境界。中华大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无山不美,无水不秀。在绿水青山之间,丰富的地域面貌和深厚的人文特色是艺术家创作的宝库。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以此为契机,通过全国征稿方式鼓励油画家创作出具有新时代面貌和中国情怀的油画山水。从对艺术的本体语言研究出发,在艺术实践与学术探索中逐步呈现新时代山水的全新面貌。描绘人民的美好家园,传播新时代国家建设的优秀成果。
在今天这个获取图像手段异常便捷的年代,作为画家,不应满足于各种处理手段提供的间接图像资料,而应经常走入生活,贴近人民,回到绘画的本体,从审美的原点出发,热爱自然,礼赞生命,强调真切体验、真情实感,在天然纯朴的原素中升华自己的艺术。山水是自然赋予我们的一种恩赐,它使我们变得真诚、朴素,从而更加热爱生命。
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管理处和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共同主办“新时代山水——中国风景油画作品展”。期望以公开选拔和学术展览的方式,为学术界搭建学习交流和展示才华的平台,开阔视野,增益专业。展览以投稿选拔的方式进行,具体细则如下: 

展览组织

主办: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管理处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协办:北京仁爱油画艺术中心

北京羊门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油画院青年学术促进会

承办:北京市朝阳区云上美术馆

艺术顾问:杨飞云

组委会主任:杨明刚、朱春林

学术主持:常磊

展览统筹:马杰、王鹤

秘  书  长:林建寿、戚鑫宇

副秘书长:井中月、杨中伟、陈崇辉

学术秘书:徐欣欣

组织委员会委员:

孙志义、王殿华、蔡际鸿、马杰、王健、许琦、易仑、白明、汪洋、杨振刚、章成志、徐世伦、崔志强、刘庆凯

展览时间:2023年12月

展览地点: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北京云上美术馆)

展览规模:120幅左右

征稿范围及征集方式:

全国范围内及海外华人;个人投稿。

作品要求:

1.参展作品须为独立原创作品。

2.作品必须是使用油画媒介。

3.作品尺寸,内框长、宽均不超过120cm。

报名方式:

每位作者最多可以提供不同的作品照片(10寸)3张。照片背后备注作者姓名、单位或机构、作品信息和联系方式。

每位报名的作者需缴纳参评服务费200元,转至本次展览主办机构。帐户名:中国艺术研究院;账号:601257339;开户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北京亚运村支行。如通过他人名下账号转账,请在转账说明中标注:作者姓名+评审费。请务必将交费截图打印与作品资料一起邮寄。

温馨提示:未缴纳参评服务费视为报名无效。

初评收资料时间:

2023年8月1日 — 2023年10月25日,请在此期间投递作品,过期报名无效。(快递信封标注:风景展)

收件人:崔志强

电    话:158 0157 6098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文化新大街1704号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咨询方式:

通过微信咨询:lin13681562186,林建寿(工作日9:00——17:00)。

评选方式:

初评和复评。初评未通过者不另行通知。参加复评和展览作品邮寄与退件费用由投稿作者自理,作品寄送、退还时间等事宜另行通知。

奖    励:

所有入选作品均参加本次展览,并向入选作者颁发参展证书。展览设优秀奖20名,具体获奖人员由评审委员会确定。主办方通过电话方式通知作者,并在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官方平台公示。

注意事项:

1.凡涉嫌抄袭、模仿他人作品者,一经发现或被举报一律取消参评、展出资格,所产生的法律责任由作者负责。

2.主办方对参展作品有研究、摄影、录像、出版及宣传的权利。

3.凡投稿者均视为同意本征稿函中的所有规定。

4.本次展览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中国艺术研究院创作管理处

中国艺术研究院油画院

北京市朝阳区云上美术馆

新时代山水——中国风景油画作品展组委会

2023年7月31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