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中国摄影家协会乡村振兴影像创作项目征稿

“镜头聚焦乡村振兴 影像赋能共同富裕”——中国摄影家协会乡村振兴影像创作项目为中国文联重大主题活动,由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办,拟定于2026年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5周年之际在京举办大型摄影展览。该项目即日起面向全国征稿,诚邀广大摄影家、摄影爱好者积极参与。征稿期间,主办方将不定期在中国摄影家协会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对来稿作品择优选登。欢迎广大摄影人持续关注、积极投稿。

一.主题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集中呈现自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人民群众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和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以及乡村振兴推进进程和发展成就。

二.征稿内容

围绕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生动呈现推进实施“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从乡村振兴新现象、新时尚、新科技等“小切口”入手,以小见大、以点带面,用镜头聚焦乡村振兴典型案例、典型人物、典型经验,做到见人、见事、有故事,用光影讲好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背后故事。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产业振兴,展示农业生产现代化、农村企业发展、农村市场繁荣,体现乡村经济活力和发展潜力等方面的作品。例如:绿色农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东西部劳务协作、农村电商、农村传统手工作坊、农业现代化设施提升、机械化田间劳作、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农村社区科技发展、企业定点帮扶、立体种植养殖、特色农牧产业基地、智慧产业园区建设、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乡村公共服务改善等。
2.人才振兴,反映扎根农村的“土专家”、“田秀才”和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技人员、农业服务人员等方面作品。例如:新时代农民专家代表、大学生村官、乡村本土人才培养、返乡致富能手、智慧农业生产代表、乡村直播达人、享受采摘喜悦的村民、新农民典型代表、青年创业模范、乡村好人好事、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
3.文化振兴,反映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土民风传承,增强乡村文化自信,映射乡村文化底蕴和人文魅力,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等方面作品。例如:中华民族大家庭文化交融、传统农业文化遗产、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传统古村落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村BA”、“村超”、“村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乡村文旅兴盛、农村移风易俗、红色文化传承与发扬、本土戏剧传承、农耕场景体验等。
4.生态振兴,反映乡村自然风貌、绿水青山、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保护和改善等方面作品。例如:生态保护、休闲露营、美丽宜居小镇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乡村绿色发展、特色民居建筑、乡村康体养生、田园风光等。
5.组织振兴,反映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乡村社会和谐稳定,社会治理创新等方面作品。例如: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党建引领创业故事、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群众办实事和服务乡村振兴的事迹、培养发展乡村振兴带头人、惠民惠农政策宣讲、传承良好家风、讲述文明乡风、弘扬清廉之风等。

三.投稿细则

1.来稿须符合征集主题要求,内容积极向上。
2.来稿须为2017年10月18日“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以来拍摄的作品,并鼓励新近拍摄作品投稿。
3.来稿单幅、组照(6-10幅)不限,必须有真实准确的文字说明,包括拍摄时间、地点,对画面的描述,关键人物的姓名,重要的背景信息等。每位投稿人投稿总数不得超过10件(注:每幅/组作品为“1件”)。
4.来稿拍摄内容应真实客观,除对原始影像画面进行剪裁外,不允许对其做影响真实性的调整和润饰。限彩色作品,历史老照片除外。不接受创意类作品。
5.投稿者上传时需按要求填写个人真实信息,注册成功后投稿。
6.本次征集不收取费用。
7.主办方为入展作者颁发入展证书及支付稿酬,并可按中国摄影家协会规定累计申请入会积分。
8.该展实行评选结果公示制度,评选出的拟入展作品将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官网进行为期7天的公示,公示期满后将公布入展名单。

投稿须知:

登录中国摄影家协会征稿平台zg.cpanet.cn,点击“镜头聚焦乡村振兴、影像赋能共同富裕”——中国摄影家协会乡村振兴影像创作项目板块,注册并上传作品。投稿作品须为jpg格式,每张图片长边不低于3000px,大小为2-7M。

特别说明:

1.主办方有权对拟入展的组照作品进行幅数调整。
2.主办方将在评选后统一调取拟入展作品原始文件(须含完整的exif数据)以供展览和画册使用。投稿者应在规定时间内向主办单位提交大尺寸数字文件,逾期不提供者视为自动放弃资格。
3.投稿者应保证其为所投送作品的作者,并对该作品的整体及组成部分均拥有独立、完整、明确、无争议的著作权;投稿者还应保证其所投送的作品不侵犯第三人的包括著作权、肖像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合法权益。
4.征稿期间,投稿作品若被用于宣传、推广、展示,不代表最终入展。
5.主办方有权在出版画册、举办展览、相关宣传中使用入选作品,不另行支付稿酬。
6.根据自愿原则,投稿作品可存入中国摄影家协会图片库以备推荐给媒体、机构或平台选用。
7.凡投稿者,均视为同意并遵守以上各项规定,主办方拥有对此征稿启事的最终解释权。本项目主办单位办公室设在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志愿服务处。
电话:010-84047013(投稿咨询)
           010-82536506(技术咨询)
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www.cpanet.org.cn

作为中国摄影家协会的官方网站,权威发布协会信息,传播分享精彩图文,服务会员,惠及影友是我们的责任。
新浪微博:@中国摄影家协会网
微信订阅号:cpanet
责任编辑:少飞

来源:河北省摄影家协会

相关推荐

2024第十八届“杭州印象”纪实摄影作品征稿

为留住杭州城市记忆,丰富馆藏照片档案资源,杭州市档案馆现举办第十八届“杭州印象”纪实摄影作品征稿活动,诚邀中外摄影人、照片收藏者积极参与。 主办单位 杭州市档案馆 征稿主题 “探寻工业印记,传颂工业之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