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第三季“城投·建工杯”大连历史建筑摄影大赛

第三季“城投·建工杯”大连历史建筑摄影大赛是由大连市自然资源局与大连市城市更新协会联合主办,大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大连市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协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市正加大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宣传工作,助推我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展现大连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人文精神。

大赛时间流程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12月10日  纪念品领取时间:11月20日-12月4日(工作日9:00-16:00)

领取地址:大连市城市更新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火炬路49号、大连三十七相文旅科技产业园(集团)有限公司)

专家评审:12月份

结果公布:2024年1月份

年终颁奖时间:预计2024年1月份,具体时间请关注大连市城市更新协会官方公众号。

拍摄点位

1、东关街近现代建筑群(11组团)东关街历史文化街区始建于20世纪20-30年代,占地8.13公顷,位于大连核心主城区,地处接驳全城路网的重要枢纽区域。内有不可移动文物13处,历史建筑37处,传统风貌建筑109处,可进行整治更新的其他建筑42处。是大连现存三大省级历史街区之一。

地址:大连市西岗区华医堂(长江路店)道对面即是。

乘车路线:201路、528路、1101路、40路、541路等。

2、大连昭和高等女学校旧址

大连昭和高等女学校是日本殖民时期私立四年制日本人中学,始建于20世纪30年代,1937年4月成立。现在是水仙小学。

地址:大连市西岗区胜利路73号。

乘车路线:541路、702路、40路、4路、12路、29路、407路等。

注:室内拍摄时间为每周二、周四9:00——16:00。

3、大化西俱乐部旧址

这座可容纳1000多人的拱形建筑始建于1956年代,图纸由苏联提供。据说这么巨大的拱顶竟然没用一根螺丝,也没有钢架,而是全部使用木方插建的拱网,又在上面铺设木板和波纹镀锌铁板。

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椒中街9号楼前。

乘车路线:409路、503路、408路、410路等。

注:市集原因,建议拍摄时间下午一点后。

4、日本满铁宪兵队第一人队长住宅旧址

建筑始建于20世纪20年代,建筑造型独特,上半部分为黄色,下半部分为石砌而成,建筑为两层,有多个窗户,入口处由弧形门构成。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鲁迅路28号。

乘车路线:407路、27路、15路、517路、515路等。

5、原田商事旧址

建筑始建于1918年,三层洋楼,距今100多年历史,目前为商家所用。建筑表面由黄色与白色线条构成,整体感官富丽堂皇,与周边建筑形成鲜明对比。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人民路10号。

乘车路线:403路、40路、201路、506路等。

6、泡崖苏联建筑群

大连市甘井子区玉山一街6、12、68、72、76号建筑,监狱1950年左右,有苏联式特色的早期现代主义风格,3层,砖混结构。建筑特征为坡屋顶、红砖墙面,行列式布局,有利于建筑通风,建筑立面也相对简洁,记载着新中国建国初期产业工人创业史和真实生活。

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玉山一街(6、12、68、72、76号)。

乘车路线:33路、405路、809等。

7、南山路181号

建筑始建于1928年前,2层,新古典主义风格,砖混结构,保存完好。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南山路181号。

乘车路线:708路、529路、11路、407路等。

8、兴工街北五街7-11号

建筑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建筑为三层,建筑顶端有雕刻图案,精致典雅,建筑表面呈淡黄色,经过风雨洗礼,略显年代感,窗户基本更换过,但建筑本身保存比较完好。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兴工北五街11-7号。

乘车路线:201路、1101路、1103路、1302路、25路等。

9、东清轮船会社旧址(现大连美术馆)

此建筑建于1901年,建筑总面积为1430平方米,占地面积400平方米。是大连第一批建筑,哥特式风格,砖混结构,德式半木屋构架,建筑立面参差不齐,采用不对称的设计手法,该建筑已于2001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列入大连市首批重点保护建筑。

地址:大连市西岗区胜利路35号。

乘车路线:201路、1107路、40路、526路等。

10、满铁电车修理工场旧址

满铁电车修理工场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相毗连处同时建有1座能容纳100辆电车的停车场,占地面积约14585平方米。该旧址始称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电车修理工场,主要负担有轨电车的维修和装配。

日俄战争后日本占领大连地区,为巩固殖民统治,1899年开始在大连地区实施大规模的城市“电气铁道”筹建计划。

1908年,大连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开工建设,1909年8月9日竣工,线路长度为2.45公里。这条有轨电车线路东起大栈桥 (今大连港码头) ,西至电气游园 (原动物园),横穿大半个市区。1909年9月第一辆有轨电车驶过大连街头。

地址:大连市中山区民主广场7号。

乘车路线:13路、31路、526路、201路、538路、702路、403路、712路等。

11、大山寮旧址(现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桥北分部)

大山寮所在片区被称为胜利桥北,始建于1898年,这一带留下了百余座俄式建筑,大山寮是其中最高大的一座,其建筑装饰如老虎窗,三拱门等,体现出大连近代建筑的地域文化特点。

地址:大连市西岗区胜利桥北山海路78号。

乘车路线:1107路、613路、526路、40路等。

12、周水子火车站旧址

周水子火车站位于中国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大连车务段管辖的三等站,于1903年有俄国始建。建筑为砖木结构,坐西面东,占地面积347平方米。

地址:大连市甘井子区周水子站。

乘车路线:6路、1103路、405路、2004路、413路等。

13、侵华日军关东军司令部旧址

侵华日军关东军司令部旧址位于旅顺万乐街10号,1900年左右始建,俄罗斯古典建筑,二层楼房,中部为二层半,采用对称结构,建筑面积为2602平方米。到1904年,这里是别雷少将为司令的俄关东州陆军炮兵司令部。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万乐街10号。

乘车路线:旅顺1路、旅顺2路、旅顺3路、旅顺4路、旅顺5路、旅顺6路、旅顺10路等。

14、关东厅博物馆旧址

旅顺关东厅博物馆旧址位于列宁街42号,其建筑风格为近代折衷主义形式,主体二层,局部三层,部分区域有地下室,砖石木框架结构,总建筑面积5868平方米,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是我国近代优秀建筑。它是日本在沙俄拟建的“将校集会所”基础上改建而成。

地址:大连市旅顺口区列宁街42号。

乘车路线:旅顺1路、旅顺2路、旅顺3路、旅顺4路、旅顺5路、旅顺6路、旅顺10路等。

15、兴工北七街建筑群

兴工北七街建筑群7号、9号、17-11号、19号、23号、25号、六栋建筑始建于1915年,是满铁沙河口铁道工厂职工宿舍建筑群,现保存六栋建筑多为住宅,其中一栋为机车厂老干部活动室,该建筑坐北朝南为砖木二层式建筑风格,建筑群面积为20000平方米,原用于铁路职工居住场所,对研究近代铁路建筑史具有较高价值。

地址:大连市沙河口区兴工北七街7号、9号、17-11号、19号、23号、25号楼。

乘车路线:202路、地铁1号线、532、505路等。

奖项设置

建筑摄影师奖:一等奖     2名     奖杯+获奖证书+奖品

二等奖     8名     奖杯+获奖证书+奖品

三等奖     15名    奖杯+获奖证书+奖品

优秀奖     30名    获奖证书

最佳组织奖   若干  证书+奖品

建筑文稿奖:

文稿奖     20位    获奖证书+奖牌

注:证书均有大连市自然资源局、大连市城市更新协会盖章

参赛说明

1、参赛对象:大连市全体市民;2、参赛选手请关注“大连市城市更新协会”微信公众号,回复“摄影大赛”,识别文中“报名二维码”进入报名通道;或致电13224280521即可报名!

3、请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报名和投稿,依据报名顺序编号,投稿后凭参赛编号截图界面即可领取纪念品一份(每个编号限领一份),领取时间请关注前文大赛时间,未报名的投稿作品无效,拒收逾期投稿作品;

4、大赛评审团由市领导单位、历史建筑与摄影行业内权威专家组成,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严格筛查评审,评选出“55位建筑摄影师奖”、“20位建筑文稿奖”。获奖结果将通过“大连市城市更新协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公布,敬请关注!

温馨提示:

1、拍摄时请远离危物,确保安全!

2、拍摄点位中,隶属相关单位或私人的建筑,请在不打扰其正常工作与生活前提下进行拍摄,感谢您的配合与理解!

投稿要求

一、提交摄影作品1、投稿作品需在规定时间内拍摄;

2、参赛作品不得抄袭、拷贝、仿冒、合成、擅自添加、改色等,更不得出现与本赛无关的商业信息,评审后如被检举参赛作品不符合本赛制要求的,经主办方查证属实者,取消获奖资格,取消之奖项不再替补。如已领取奖项者,主办方有权追回原奖项;

3、参赛作品照片和正片上不能标有参赛人的姓名或身份特征等信息;

4、提倡每位参赛作者多角度拍摄,至少选拍两处建筑,每处建筑提交2~4张照片,图片格式要求为jpg,像素300dpi,作者必须保留作品原始底片和EXIF文件;

5、作品需体现出历史建筑在形态、色彩、装饰等方面的特征、内涵、韵味、美感。

二、提交文稿

1、除上文对摄影作品要求外,投稿文章应为作者原创,不构成对第三方的著作权与知识产权等合法权利的侵犯;

2、文稿内容需紧扣拍摄主题,题目可自拟,文章开头注明参赛者编号,不可有姓名等其他任何表明身份的信息!文件要求为“.doc”格式,字数1000~2000字,宋体小四,文体不限;

3、文稿内容以本次大赛规定的拍摄建筑为撰写对象。对建筑本身的价值研究、文化熏陶、对近代建筑的发展与研究产生的深远影响等几方面展开,内容积极向上,富有感染力。

投稿方式

1、请在指定投稿时间(2023年12月10日前)提交作品;2、dlura_2021@163.com为大赛唯一指定投稿箱,提交文件主题为“第三季+参赛编号”,将提交材料整体压缩后上传,具体要求详见“投稿要求”,感谢您的配合!

*声明*1、同一作者可兼得摄影师奖与文学奖;同一作者的摄影作品不兼得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

2、每项奖项公布后一周内为公示期,公示期满生效后不接受任何申诉!

3、本赛制未尽事宜将由主办方补充并公布,请大家持续关注大连市城市更新协会官网和公众号, 大赛最终解释权归大赛组委会所有。

报名二维码
长按识别二维码,即可报名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3年12月10日

 

 

 

<

相关推荐

2023“城市丛林”建筑摄影大赛

“城市丛林”建筑摄影大赛 「 竞赛介绍 」 本次竞赛邀请摄影师来探索“城市丛林”这一迷人主题。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和发展,建筑与自然之间的相互作用成为一个令人着迷的主题。本次竞赛旨在展示城市环境中人造结构与 …

2023“城市丛林”建筑摄影大赛

竞赛背景 JIAN ZHU JING SAI QING BAO JU本次竞赛邀请摄影师来探索“城市丛林”这一迷人主题。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和发展,建筑与自然之间的相互作用成为一个令人着迷的主题。本次竞赛旨在展示城市环境中人造结构与 …

2023联众杯“寻美钱江源”全省摄影大赛延期

开化是国家生态县,有着“华东绿肺”“中国天然氧吧”的美誉,县域85%为山地,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境内的钱江源国家公园是钱塘江的发源地,拥有大片原始森林,是中国特有的世界珍稀濒危物种、国家一级重点保 …